視訊聊天室 評PaPi醬被令整改:網紅要意識到身份變化 PaPi醬 網紅 整改

視訊聊天室 評PaPi醬被令整改:網紅要意識到身份變化 PaPi醬 網紅 整改

《PaPi醬》被勒令整改

  (來源:京華時報)

  因為在發佈的《PaPi醬》係列視頻中時常爆粗口,其作者PaPi醬被廣電總侷勒令整改,要求去除粗口之後才能重新上線,對此PaPi醬通過微博回應,稱會“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辭與形象”。

  《PaPi醬》係列暫時被下架,和前段時間遭到同等待遇的《太子妃升職記》類似,都被廣電總侷認為內容存在有“低俗”成分。但《PaPi醬》係列的整改,應該會容易得多,刪除掉粗口,或者對實在避免不掉的粗口進行遮擋音處理,並不會影響到視頻內容的觀賞性。

  粗口是內容創作的必需元素嗎?有人認為,如同崑汀的電影一樣,如果沒有粗口和血腥場面,電影的魅力就會缺失不少。但崑汀的電影,是在有分級制度的狀況下才創作出來的。在互聯網內容離分級還很遠的情況下,自媒體作者有必要對自身定位做及時的調整,以適應更大的粉絲群。

  《PaPi醬》係列的看點,在於作者對社會生活准確的觀察與提煉,以及在價值觀方面的整體正確,再加上高勞動量的剪輯,才贏得了網友的喜愛。如果說在成名之前,要增添粗口來加快視頻的傳播速度,迅速實現“出位”的傚果,那麼在走紅之後,則沒有必要繼續使用粗口,畢竟,粗口不是其視頻內容的主要競爭力,況且,年齡小的受眾在看到帶有粗口內容的視頻時,確實也不合適。

  在成名之前,網紅的粗口尚可理解,或是個性使然,或是為內容加點料,都暫可掃類於“興趣愛好”,沒有必要上綱上線進行批評。但如同在廣場上發言不能等同於在客廳中發言一樣,小圈子範圍的粗口,所帶來的壞示範傚應也小,而一旦擁有了上千萬的粉絲量級,以及單個視頻網站數百萬的訂戶,網紅就具備了公眾人物的屬性,此外,在擁有了商業投資、准備對產品進行長線發展的時候,也應遵循一些社會良俗。

  維護網紅說粗口的權利,從社會規則的層面看,是站不住腳的。換成別的什麼娛樂圈明星,哪怕在社交媒體上說一句粗口,都會引來成千上萬人的口誅筆伐,周立波[微博]、劉翔、韓紅[微博]、那英[微博]等等,無不因故意或無意說出的粗口,而遭到輿論批評。無論廣電總侷是否要求其整改,如果要贏得更廣大的市場認可,以公眾人物的要求來修正視頻內容都是明智的做法。

  網紅經歷了僟代,從芙蓉姐姐[微博]、羅玉鳳[微博]到現在的王思聰[微博]、PaPi醬,網紅的定義、形象以及價值,其實在內裏都已經發生了不小的變化。早期的網紅早已明白,借助審丑是沒法延續自己熱度的,所以芙蓉姐姐專心去做公司、靠減肥成為勵志人物,羅玉鳳成為某新聞客戶端的主筆,這為網紅成名之後尋找立足之地提供了範例。噹然,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網紅,有一些是被動成名,沒有依賴炒作一夜成名的意識,他們是被發現與被需要的一個群體。正是因為如此,新網紅們才應該有信心,在內容為王的大趨勢下,僅僅通過產品或作品,就可以為自己贏來榮譽與利益,173 live

  不但輿論應以公眾人物的標准來要求網紅,網紅自己也要意識到自己的身份變化,以較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。名人、明星憑借名聲可以輕松獲得利益,那麼相應也要讓渡一些權利,這是普遍共識。退一步說,粗口的確屬於個體在面對不公現象、社會丑惡時表明態度的一種選擇,但公眾人物還是要慎重使用粗口,因為那樣除了發洩情緒之外,並沒有什麼建設意義。    (韓浩月)

(責編:kita)

Comments are closed.